Skip to main content

民眾健康新知

眼晴也要做SPA 輕鬆改善乾眼症

作者:優活健康網
出處:優活健康網

眼睛是靈魂之窗,把眼睛保健好,才能看盡世界的萬種風情。但是現代人常暴露在大量紫外線底下,或是近距離看電視或盯著電腦螢幕,這些輻射、電磁波對眼睛都是很大的負擔,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,也會使得眼睛乾、紅、癢。眼睛的各種毛病層出不窮。

上班覺得很累了嗎?趕快透過幾個簡單的動作,保養一下你的眼睛,遠離乾眼症和高眼壓等眼疾!

◆ 眼睛跟著時鐘走

讓眼睛藉由看左、看右、看上、看下的方式,控制眼球的肌肉群,讓肌肉群好好地做做伸展操!平時也可以看看暗處、再看看明處,或是做睜眼閉眼的動作,讓瞳孔有收縮、放鬆的機會。

1.兩眼注視正前方十秒鐘,閉目休息十秒鐘。
2.往12點鐘方向看十秒鐘,再閉目休息十秒鐘。
3.接著,依順時針方向,從一點鐘方向開始慢慢地看,直到眼睛轉一圈到十二點鐘方向。
4.每看完一個鐘點,閉目休息十秒鐘。

◆ 眼睛也要做SPA

檢查口水免疫球蛋白 可預知感冒

作者:聯合新聞網
出處:聯合新聞網

英國「每日郵報」7日報導,英國科學家發明了十分簡易的唾液檢測法,可藉測量唾液中抗菌免疫球蛋白A(Immunoglobulin A,IgA)的含量,預測你是否快要感冒了。

英國研究人員以38名「美國杯」(Americas Cup)帆船賽選手為對象,做了長達3年的實驗,發現四分之三隊員生病前不久,唾液免疫球蛋白A含量顯著降低。測試當時他們不覺有異,兩周後卻感冒了。

英國勞柏羅大學科學家準備開發家用版檢驗法,在人們免疫系統較虛弱時適時示警,讓人們能以注意飲食、睡眠和少去公共場所等方法預防生病。主持研究的運動科學家奈維爾表示,家庭用DIY檢驗套件開發絕無問題,已有一家製藥公司有意合作產製。

奈維爾表示,每天早上或每隔幾天做一次快速檢驗,能讓人們知道未來幾周如何照顧自己。

卡地夫大學感冒中心主任艾可斯教授表示,這項研究很有意思,也值得繼續下去,但還得做更深入的研究,並取得更多資訊,才能在市場上進行大規模測試,也才能更精確預測某人罹患感冒的機率。

中藥養生茶,舒緩疲勞兼明目

作者:記者陳文正
出處:自由時報

現代人工作繁忙、壓力大,常感到疲倦,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部主任楊賢鴻昨天公開一款以7種中藥材泡成的養生茶,不但可舒緩疲勞,還可明目。

7種材料泡滾水喝
這款養生茶的7種材料分別是:黃耆、紅棗、菊花、枸杞、陳皮、彭大海、蓮子心。
調配比例,除了蓮子心外,其餘6種中藥材比例大約都是1比1,而蓮子心則約是其他中藥材份量的3分之1,調配時則是以滾水下去泡出味道即可。
楊賢鴻說,各種中藥材的份量可依個人狀況不同而有所不同,例如腸胃不好的可增加陳皮的量、常常要說話的人則可增加彭大海的份量、體虛需要補氣的可增加黃耆、想要補血可增加紅棗的量。

不建議天天喝 偶爾就好
但楊賢鴻強調,這款養生茶雖可舒緩疲勞,還可明目,但畢竟材料都是中藥材,不建議天天喝,偶爾喝就好了,如果是長期性的疲勞等狀況,最好還是找醫生問診。
 

小心成就越高,肝指數爬的更高!

作者:臺北市立聯合醫院
出處:優活健康網

肝病號稱為國病,其中肝細胞癌(肝癌)是臺灣惡性腫瘤死亡的第二位。肝癌發生的三步曲是慢性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。究竟肝炎帶原者與「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三 部曲」之間是否劃上宿命的等號?其時未必然,只要保持身體持續處在「健康帶原」的狀態,並且勤於定期追蹤,健康帶原者不必然會得到肝硬化與肝癌。

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李育賢說,反覆肝發炎易轉成肝硬化,若能採取適當醫療,減少病毒量、延緩肝細胞遭破壞速度,爭取更多正常肝細胞新 生,肝硬化的進程其實是可以被扭轉。但,如果不加以治療,還繼續讓飲酒等危險因子繼續存在,那麼新生的肝細胞,一再受到病毒感染、破壞,新生肝細胞出現基 因突變和變性,不可避免的,就必須有面對肝癌威脅的準備。

長期使用Macrolide可以幫助減少COPD惡化

作者:作者:Laurie Barclay, MD
出處:出處:WebMD醫學新聞

November 21, 2008 — 根據發表於12月1日版美國呼吸暨重症照護期刊上的隨機雙盲安慰劑控制研究結果,長期使用紅黴素(erythromycin)可以有效減少慢性阻塞性肺部 疾病(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,COPD)的惡化。

千里達West Indies大學的Terence A. R. Seemungal等人寫道,頻繁的COPD惡化是引起住院與死亡的重要原因,且與增加呼吸道發炎有關。Macrolides有呼吸道抗發炎作用,可減少COPD惡化的發生率。

本研究的目標是檢視長期使用Macrolide是否可降低COPD惡化的頻率;研究人員將COPD門診病患隨機指派接受紅黴素250 mg或者安慰劑,每天兩次,為期12個月;主要研究終點是中度和/或嚴重惡化的人數,定義是那些使用全身性類固醇或抗生素或是住院的惡化病例。

人蔘新功能 強調能預防流感

深怕H1N1新流感大流行,政府提倡民眾打疫苗,不過國外有研究發現,補氣又養生的人蔘,竟然也具有預防新流感的功用,可是市面上人蔘種類眾多,好的人蔘要怎麼挑。

不管是將人蔘磨成粉,泡杯熱茶,還是將整片切片含進嘴裡,人蔘補氣養生的療效,眾所皆知,如今它又多了新功能,預防H1N1新流感,儘管只是初步研究,不過專家認為,人蔘提高免疫力的能力,不容小覷,但走一趟中藥行,卻可以發現,市面上人蔘品質,實在差很大,跟其他人蔘比一比,韓國高麗紅蔘,因含有最多精華成分人蔘皂甘,品質最好,其次才是中國蔘和西洋蔘。

儘管人參滋補強身,但老闆提醒,每個人體質不同,使用前諮詢一下醫師,比較妥當。

轉貼:醫師若懷疑染病 就要患者服藥 (自由時報)

〔記者魏怡嘉、王昶閔/綜合報導〕第三例H1N1新型流感死亡病例在做快篩檢驗時,因出現陰性反應,錯失第一投藥時間,感染科醫師表示,如果醫師高度懷疑病患臨床症狀是新型流感,快篩又出現陰性反應,保險起見,多會建議病患自費服用「克流感」。
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表示,目前快篩試劑的敏感度只有五至六成,加上快篩試劑除了喉頭拭子採檢之外,還有鼻咽拭子採檢,很多醫師對鼻咽拭子採檢操作較不熟悉,採檢結果的敏感性可能更低,臨床症狀判斷很重要。
勿因沒健保給付就不開藥
疾管局副局長林頂則表示,雖然快篩呈陽性反應,健保才給付,但並未限制醫師快篩呈陰性反應就不能用「克流感」,醫師有其專業判斷力,需用就要用,不能因健保沒有給付就不開。

訂閱文章